close

國峻不回來吃飯

  ◎黃春明

 

國峻

我知道你不回來吃晚飯

我就先吃了

媽媽總是說等一下

等久了,她就不吃了

那包米吃了好久了,還是那麼多

還多了一些象鼻蟲

 

媽媽知道你不回來吃飯

她就不想燒飯了

她和大同電鍋也都忘了

到底多少米要加多少水?

我到今天才知道

媽媽生下來就是為你燒飯的

現在你不回來吃飯

媽媽什麼事都沒了

媽媽什麼事都不想做

連吃飯也不想

 

國峻

一年了,你都沒回來吃飯

我在家炒過幾次米粉請你的好友

楊澤、焦桐、悔之、栗兒……

還有袁哲生,噢!哲生沒有

他三月間來向你借汪曾祺的集子

還對著你的掛相說了些話

他跟你一樣:不回家吃飯了

 

我們知道你不回來吃飯

我們就沒等你

也故意不談你

可是,你不回來吃飯

那個位子永遠在哪裡啊

你的好友笑我

說我愛吃酸的

所以飯菜都加了醋

天大的冤枉

滿桌的醋香酸味哪裡來?

 

望梅止渴吧

你不回來吃飯

望著那個空位叫誰不心酸?

國峻

 

 

會突然貼上這首小詩,是因為我實在找資料找到很有感觸

有感觸的不只是對於黃春明喪子的沉痛

更是我對於網路上亂引用資料的無奈

 

我相信拿〈國峻不回來吃飯〉這個關鍵詞去GOOGLE

找到的東西除了新聞之外

大概就是轉貼再轉貼、引用再引用的洪蘭教授的那篇文章

對於那篇文章我是不認同的

所以我不引用那篇文章,不要叫我看那篇錯誤百出的東西!

還有,這裡的詩才是完整版的

出自二魚文化由陳義芝老師主編的2004台灣詩選

請不要再引用洪蘭教授那篇文章裡的片段

引用完整的作品對作者來說是一種尊重!

 

 

  1.自殺或許"可能"是一個輕率的選擇,但是很多人的自殺是他們深思熟慮下的結果。如果今天是重大疾病的病人不堪病痛之苦,那對他們來說是個解脫,某一個方面,對家屬也是;如果今天是心理疾病導致的,那可能是偏差認知下的結果,就算你怎麼叫為人子女的人好好想一想,那也是沒有用的。他們需要的是專業的介入、藥物控制及心理治療,虧她一個心理學者居然還犯下這種愚蠢的錯誤!

(我知道她跟她先生都是認知的,但我想這種東西對於唸過普心、變心或輔原的人來說,叫做常識!)

 

  2.引用別人完整的作品我認為是一種尊重,或許洪蘭教授雖跨足人文領域多年,卻還是不了解這個道理。如果是節錄就請好好的把"節錄"這兩個字打上去,不要產生誤導的效果讓大家以為那就是全文。最讓我無法忍受的是某個部落格還把洪教授自己寫的注解當成詩的一部分。當然這點引用者很有問題,但是難道原作者不應該注意這點嗎?她不是一個部落格格主,今天當那篇文章的作者寫的是央大神經所所長的時候責任就產生了,你是公眾人物不是默默無名的傢伙!不要以為不是學術論文就可以那麼隨便!

 

  3.最近的網路生態快要讓我不能忍受了,交作業拼貼資料我可以理解,連個人部落格的東西都錯誤百出是怎樣?那些被貼上去的東西不是因為喜歡或是受到感動嗎?

 

  真是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oDefens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